The philosophy of five

2012 movie-wallpaper

前些日子,一部叫做2012的電影製造了許多話題。兩個星期以前,有個朋友問我如果真的確定了公元2012年會是世界末日,那我現在會怎麼做。

當時我回答說我會更珍惜我的時間,無論做什麼事我都要做得更盡興,工作也好,玩樂也好,連跟朋友吃噸飯我都要"更用力的吃"。

過了幾天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莫名的回想到這段對話,我突然覺得我說的那個態度,不就是我本來就應該要有的嗎?

很多偉大的人都曾經告訴過我們要 "live each day like it's the last" (很多酒鬼也愛這麼說,尤其那些已經沒錢但是還一直在點酒的,他們打從心裡希望喝到十二點就世界末日不用付錢了)。再說,誰也不知道兩年後會發生什麼事。我連明天上班會不會又再遲到我覺得都很難說。而且,每一天都是特別的,過了就沒有了,生命又少了一天了,不是嗎?

也許我可以用一個新的態度來面對我的人生 - 每一天都以"我只剩五年的時間"來思考。當我用這樣的一個框架來思考時,突然間,未來太遙遠的煩惱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,目前面對的許多事情也因此覺得沒那麼需要計較了,過去的許多遺憾還是很遺憾,但是我沒太多時間站在那邊遺(還是憾)了。

為什麼是五年呢?我認為如果時間拉得太短,我可能會自暴自棄,或著只顧當下的享受,明天就辭職,最後世界末日還沒到我就先變成了台北犀利,不是很實際。超過五年又太遙遠,不確定性太高,對我來說也有點缺乏急迫性。以五年來思考,我似乎比較會兼顧到當下的享受和長遠的意義,符合快樂學的概念

幾個簡單"只有五年"的思惟範例:
- 工作的事情不用太過煩惱,先把手上的事情做好。
- 想要旅行多走走看看的話,計畫不要一直拖,今年就看來先去個哪裡好。
- 健康還是要顧好,不要只剩五年結果病個四年還得了。
- 手機不小心掉地上也不用那麼心疼了,還能用就好。

任何一件事情,context 和 time frame 很重要。每天都以"只有五年"的態度來生活,就是我的人生新哲學。



再不去睡覺,明天上班就肯定又遲到了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