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電影到人生

這個週末看了兩部電影,兩部完全不一樣的電影。

第一部是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,敘述一個男孩和一只老虎在大海中的漂流和求生過程。電影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 「浩劫重生」,男主角同樣是野外求生,並且因為寂寞而依賴其它。Pi 依賴的是一只想把自己吃掉的老虎,Tom Hanks 則是依賴一顆不會講話的排球。



人生與自己、人與神、人與大自然-是我解讀到的主題。也許這些也是除了人與人之間的愛情以外,最重要的題目。

少年Pi這部電影對我來說,有一個特別的意義。我在雅虎上班時認識的一位主管、同事、朋友參與了這部電影的製作。這位同事姓丁,他在製作團隊中擔任視覺設計師。我為他感到骄傲。

第二部電影是在電視上看到的,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生」。電影裡的男女主角很可愛,故事的主題我認為是青春、初戀、回憶-剛好是第一部電影比較沒有談到的地方,卻也是跟大家非常貼近心中的事情。讀書的時候,誰沒有暗戀的對象?初戀的回憶,誰又能夠忘得掉?



我曾經在 Quora 看到一個問答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問題是“為什麼搖滾樂團 U2 會那麼成功?”。被票選為最佳的答案,答案中提到回憶。U2 的歌曲已經成為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,聽著 U2 的歌,想起年輕時候的戀情,不知道對方現在過得好不好。我想這是很多成年人都會有的經歷。

回憶、經歷、人生,甚至是命運或因果。沒想到活到三十幾歲的我,才剛剛開始體會和思考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